close

FullSizeRender 2.jpg

城堡塔頂上的風光明媚,令人感到舒暢,是我最懷念的景色。

香港的夏天會把歐洲人給活活的熱死,體感可是上44度!而且香港的上班一族都不是人,私人時間都沒有了,這種生活環境更令我想念歐洲的悠閒生活。

話歸回來,冬天的時候,Ljubljana的天空總是灰灰沉沉的,所以當天氣稍有陽光,便會全城出動。所以,被好幾天的陰天弄得心情不太好的香港學生們,便到old centerLjubljana Castle參觀。

城堡在斯語叫作Ljubljanski Grad,它是在一個不太高的山上,現存建築主要建於十六至十七世紀,整個Ljubljana就是以這個城堡為中心向外發展。前往城堡不需要費很多的勁,雖然有纜車上山,但其實有好幾條路能輕易走上山頂﹝其中有一條路我認為是頗陡的,但我還是看見老人家一步一步的走上山﹞,而路程也只不過是大約10~15分鐘便能到達。大家只要找到能一直往上走的路便是正確的了,無論在old center的左面還是右面都有路上,只是左面的就是比較陡的路。

進入城堡及地庫的監獄是免費參觀的,在城堡的牆邊能看到一邊的城市景色,但要看城市全景便要上鐘樓了。鐘樓內有放映有關Ljubljana的歷史、城市和文化經濟的發展的3D電影。上鐘樓及參觀博物館需要付錢,但我覺得博物館沒有很多好看的東西。上鐘樓時經過不斷旋轉的紅梯,達頂後Lju的景色全部一覽無遺,那可真的是徹頭徹尾的豁然開朗。

在塔上,我們看到Lju被群山圍繞,一個山又一個山的連綿不絕,之後低下頭來有橙紅色的屋頂和因為樹都是光禿禿的而閃爍流動的河流,然後再抬頭望着高聳入雲的Julian Alps,雖然遙遠,卻依然高大得像是觸手可及。在塔頂環顧一圈之後,更能說整個城市真的不大,但民居、河流、樹木、以及整個環境,都散發着令人舒適詳和的空氣,這一切都十分心曠神怡,把這幾天的灰沉心情都一掃而空,亦令我更慶幸自己作出了到這裏作交換生的決定。

我們後來發現了Ljubljana圈內還有一座山,山上還有建築物,卻無法得知那些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山下有一個極大而美麗的公園Tivoli Park,山上有一些荒廢了的房屋,山頂更有一個粉紅色小教堂,不過要真正的造訪Tivoli Park及走上山的時間,郤是一個月後的事情了,所以容我以後再詳細的寫2次到Tivoli Park及登山的故事。

作為年青人,上了塔頂看見此等美景,就不禁爬得更高,爬到塔邊坐着拍照,乖孩子千萬不要學。當時風頗大,但很棒,只覺得心中舒暢,到來之前的煩鎖碎事全都給一掃而空了,人生得意須盡歡,不好好享受此等悠閒自得就枉過了。

而城堡下的城牆,其中有一面是向着Tivoli Park的,人們是可以半走半爬到那幅牆邊,牆下就是上城堡的其中一條路,不太高跌不死人的。在短暫居住的五個月,我時常走不同的路到城堡去,有爬樓梯的,有走在緣蔭底下的。爬到城牆邊,一個人坐着聽着歌,看着這個城市看着山山水水,看着太陽緩緩下山。要說我最想念Ljubljana的什麼,最常夢到的又是什麼,就肯定是那城牆,那景色。我記得回港後剛開始工作時,會常常夢到Ljubljana的景色,而醒來後,面頰枉枉是濕的。我會花一軰子的努力,決不做生活的奴隸,買樓絕不是我首要的事情,我要的就只是尋回在歐洲學懂的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Je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