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D23F06-DCB8-4852-A5C5-442BF9ABA25F.JPG

Smarna Gora - 初夏時與朋友們爬上了Ljubljana最高的山(676m),俯瞰整個Lju及周邊地區,亦能望見The Alps

 

在講述我在歐洲的遊歷及留學日子之前,當然要為這個小國先作一個簡介。由於我希望的是介紹我在當所見所聞及親身接觸到的文化,故客觀的史實及其他有關該國的資訊,可以在WIKI上找到更多更深入喔!

 

Slovenia(斯洛汶尼亞),若不是讀歷史或不是一個足球迷,相信不會有太多人知道這個十分細小、位於中歐的南部、毗鄰阿爾卑斯的國家。雖然曾經為共產國南斯拉夫的一份子,但當地人民絕對不會認為自己是東歐的國家,因為在地理位址上,她被夾在Italy(意大利)及Croatia(克羅埃西亞)中間,在Austria(奧地利)的下面,也有邊境與Hungary(匈牙利)連接;在脫離南斯拉夫時,沒有任何傷亡便能順利獨立,史稱「十日戰爭」,於其他前南斯拉夫成員國的糟遇大大不同;更何況該國早已成為歐盟國,全國亦已使用歐羅,所以,千萬不要再以為該國是東歐國家啦。

 

香港有七成是山,七百萬人擠在那三成的平地;Slovenia全國則有七成是森林,二百萬人住在這片仙境。乘車到其他城市時,走過高速公路,綠油油的高山河流美景盡入眼內,如果是朝北部走,更能一直看到阿爾卑斯山呢!除了很多的山,她亦有個很短的海岸線,短得我極度懷疑只是意大利好心留一小海岸線予Slovenia而已,反正自己都有一條很長很長的海岸線,分一點給鄰國也好。

 

首都是考起很多外國人的Ljubljana(盧布爾雅那),音讀 Lu – bli – an – naJ字發Y音,不發平時所讀的J音。這就是我短暫居住的地方,Lju(是啦我會一直簡稱為Lju)是一個盆地,四!周!都!是!山! 在我家中陽台往外看遠遠的是山,然後也還是山,而你看立體地圖便會更加一目了然。故冬天時,幾乎每天都是陰天,不怎麼見到太陽,剛到達時可真的令我抓狂,所以令我養成了一看見太陽就往外跑,也不管雀斑會暴長的心癮。

 

一年過去,很懷念往日的情懷:上班時若看到外頭藍天陽光,總有種要走到河邊喝着咖啡吃着 gelato或草地上趙着享受陽光的衝動。不過,此情已逝,還是乖乖地留在辦工室好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